Sunday, July 30, 2006

午覺

週末 我回家探望我姐的小孩

小小個公寓裡頭 擠了三個小朋友

兩個我姐的 一個是我哥的

分別是1歲 5歲 和7歲



我坐在沙發看著他們

慢慢想起了我小時候的光景

這是 我最不願意憶起的時光


曾經 我很討厭我哥的小孩

我覺得他 粗魯無禮

甚至指著我的鼻子說

"我不認識他 幹嘛要叫他叔叔"

我沒有 罵他 也沒有教訓他

只是冷冷地望了他一眼

心想 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子啊

只見他說完 迅速地逃開了


直到有一天 我陪我媽散步的時候

他說 最近我哥有打電話跟她道歉

這讓我很意外

"因為 他兒子罵他 說他對阿媽太壞, 所以阿媽都不來了"

我媽笑得很燦爛

我也才驚覺 其實那不過就是個孩子啊

我不該把偏見強加在他身上的

這樣做又跟當初 待我的人有何差別



那個下午 我嘗試著不那麼冷淡

先是 一兩句簡單的對話

然後 他開始和我share 玩具 玩了起來

'他很sensitive啊 可以察覺到我內心的變化 ' 我內心驚嘆著



我自己曾說

'大人總以為小孩不懂 , 其實他們錯了

小孩的感受力比你想像中來得高太多了

而且 他們會這輩子永遠牢牢的記住 你做的事'


我為自己差點蹈這樣的覆轍而捏把冷汗



走了過去 摸摸他們幾個的額頭

內心想 未來 10年 20年 是怎樣的命運 在等待著你們?

眼前不斷出現 自己過去的畫面,

他們也是這樣的經歷嘛, 抑或不同? 那是好 還是不好?

20年後 你也會為了某個人傷心 或者 傷了天下人的心?


想得累了...

太多的想法總讓我容易覺得疲倦

我轉身進房去睡了個 午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