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在冬天來臨之前

最近遇到之前同事 最常聽到他們說 哇 Lance 你去面試三間 三間全上 這個勝率太驚人了

這並不是事實的全貌

一 被裁員後 我面試不只三間公司

二 在裁員前 其實我有預感這個事情會發生 已經籌備了一段時間了




大約一年多以前有個俄羅斯同事A 以及印度女同事B

我們三人每週會有兩天中午 會一起沿著Thames river慢跑

A才加入公司跟我同一個Team 很年輕大約三十出頭歲

作的東西與我沒太大差異

A剛加入公司 常在跑步的時候 對公司發表不滿的看法

像是專案管理方式 或是bug tracking...

我那個時候常自恃老鳥的資歷告誡他

"少年耶 工作就像人生 很多時候不容易直接參透其道理 唯有堅持下去假以時日 才能了解其真義"

然後A會說 他以前在Nokia怎樣怎樣 什麼東西應該依照什麼方法哪個原則怎麼做比較洽當

(我心裡OS Nokia很屌嗎 我以前也來自英飛凌啊)

A沒在公司待很久 沒幾個月就辭職了

他離職前我請他下班喝一杯

他說公司付給他的薪水是還過得去 但是制度太差了

我忍不住問了他 薪水多少

結果讓我大吃一驚 他比我小了七歲左右薪水比我高了快一成

當下我覺得相當忿忿不平

明明我作得事情絕對比A多太多 我也從來不抱怨工作分配的事

為什麼薪水差這麼多?

這根本就是不公平待遇



為了證明A能夠作的事情我也可以 我決定去A的新公司面試

結果 卻非常的慘

embedded C的部份回答的不好

C++的部份更是慘不忍睹


我覺得我只是運氣不好 剛好被問到不熟悉的題目

於是又面試了另一間(A也拿到offer的)小公司

這間公司只考C, 可是我也沒考上



至此 我發現 A可以拿高薪 有他的理由

他能夠通過的這些面試 我沒一個考過的

我開始思考自己到底缺乏哪些技能



差不多在這個時候 公司進行了去年的第一波裁員

在韓國的兩個同事被裁掉了

這令我相當震驚

他們兩人跟我私交很好 而且工作態度也非常認真

就在被裁員前的兩個月他們才一起解掉了一個超級棘手的bug --- 那個bug已經存在五年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我也曾經嘗試過 也失敗了)花了多少時間 但是就是束手無策

只靠兩個人 兩個月的時間就搞定 這是非常驚人的成就 但他們還是被裁了

可見被裁員與否根本與能力工作態度無關 只與跟權力中心的距離有關

如果公司財務狀況不改善 斧頭落向我 只是時間的問題



於是我找了B同事組了一個每週一次的讀書會 主要是讀effective C++, 穿插一些embedded C

唸了六個月後

B在第二波裁員中陣亡了

這公司真是不能待了

但是我小兒子兩個月後要出生 而我們一家四口再過六個月則是要申請永居簽證

這個時機點 對我來說是一動不如一靜


而我當時作的案子是公司最重要的客戶 估計還要八到十八個月才會結束


我賭自己可以安然度過這六個月 等拿到永居之後再換工作是當時比較好的選項


但同時我必須要為最壞的情況作準備 所以我決定開始面試


一方面是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公司可以跳槽 不過更重要的是要確保如果最糟的情形發生的時候 我有把握可以馬上找到合適的工作


經過六個月的準備之後 與上次定然不同

結果卻是三個月內七連敗 其中ARM就包辦了兩次


第一次ARM面試失敗的時候

我難過得落下淚來 自己唸了六個月的書 竟然連第一關都過不了


第七次面試失敗的時候 連前年Tomtom那兩場算進去

已經是一年內九連敗了

其中六間連第一關都過不了

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爛泥扶不上牆

我不單只是沒辦法拿到offer 是離通過面試的標準還有很大的差距

是不是乾脆放棄算了

即使是現在 回想起當初這一連串的失敗 都還可以感到內心的痛楚

如果說 在耶誕節前夕被裁員是我最冷的冬天

那在那之前的九場連敗就是我求職生涯最不堪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