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最冷的冬天

12月3號 禮拜二

回想起來那天的氣氛有點詭譎

一是進公司的時候 我的Team Lead 在跟隔壁的PM說他年底要去哪裡渡假

耶誕節出國不是什麼太特殊的事 不過我Team Lead在公司出了狀況的時候 向來都有躲起來的前科 要嗎連請好幾天病假 要嗎就說他的工作需要專注不能被打斷 所以他半個禮拜在家工作不進辦公室

二則是十點半有臨時會議通知 由技術總監跟產品總監主持 但是對象只有我們這個作B電信的五人研發小組 這一點很不尋常 我們公司向來以資訊不透明著稱 大頭很懶得花時間對我們說話(所以這個公司這的是很糟糕) 一次兩個大頭 那就更少見了


果然 是很不好的消息 B公司決定要刪減百分之六十的研發預算 也就是五人裡面只會留下兩個 一個轉到隔壁部門 兩個走人

我有預感 我會是被裁掉這兩人其中一人 這一年因為種種因素 我跟我Team Lead的關係不甚融洽

下午兩點 結果公佈 沒有意外 我就是被列入裁員名單中的一人


接下來是召開虛與委蛇的解僱諮詢會議(這是英國法律規定的)

相較於另一個被裁的同事砲聲隆隆

我只有提出兩個訴求

一是我需要一封在職證明信 一月份申請永久居留簽證的時候需要用到(我要求開立時間需要寫 至12月31 因為申請簽證的文件有些會要求是在31天內開立的 而如果Home Office知道我沒穩定工作 是有可能不發永久居留給我   要求寫到12月31這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 因為我的notice period是六個禮拜加上剩餘的年假 肯定超過這個日期 而法定上在這段時間 我都還是隸屬於這間公司的)

二是六年來我對公司的貢獻 工作上的努力許多人都是有目共睹的 公司現在撐不下去了需要裁員 好 我理解 要我走 好 我接受 但是現在是十二月 你有聽說過哪個公司在十二月徵人的? 我為公司付出了這麼多 我只要求公司在遣散費方面給的大方一點 讓我的一家人可以度過這個冬天

技術長說 "好 你的訴求我們都知道了"


他媽的 好一個我都知道了 結果沒一項作到的



這一年已經有過兩波裁員 我知道公司會速戰速決 不會讓我待到下週一

我知道週五會是我在公司的最後一天




12月5號 禮拜四

這個晚上特別難熬 辛苦了六年  我真沒想過會是這樣的結局

這一天小兔滿兩歲 我哄他睡覺的時候

他對我說 "爸爸 看恐龍 看大象嗎?" 他的意思是 明天帶他去博物館看恐龍和大象

'嗯 好 爸爸先把離職處理完了 下一份工作找到了 我們就去看大象 看恐龍好嗎?

你知道嗎 爸爸認真工作了六年....即使是別人不願意負責的案子我都接了...

可是 他們還是狠心地在耶誕節前夕將爸爸解僱了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明天不要到來 但是這樣一來這惡夢又未免太長

過了這一夜 爸爸...就失業了......'





12月6號 禮拜五


HR告訴我就職證明他們只願意寫到十二月六號這一天 意思就是過了今天我就跟這間公司在無任何瓜葛 (這擺明是違法的 但是我申請簽證 或許Home office會打電話給公司 我不想在這個這個時候撕破臉)


看完我的資遣費明細.... 只有一個幹字

公司只願意付法定最少資遣費 一毛都沒多給(而且還少算了兩個禮拜薪水 是我自己去討回來的)   然後我的出生年日期 工作年資等資料都錯了

唉 我為這個公司付出了六年 你連將我的基本資料填正確這一點都做不到嗎?

而給法定最少資遣費 我真不曉得是公司已經窮到要鋌而走險了嗎?

這整個過程根本不是一個公平程序 處處漏洞 真的想要的話我是可以告倒公司的




拿了解僱信 我走出辦公室

六年的上班生活 結束了...

Hammersmith Bridge 再見了..

Ann 小兔 小龍在車站等我一起回家

未來會很艱難 但是我們一家人會一起度過






12月7號 禮拜六

小兔的生日party 許多朋友來訪



12月8號 禮拜天

將樓下的部置成臨時書房

我稍微試算了一下 遣散費大概是我兩個半月的薪水 而很不巧地 一月份的永久居留簽證 我們四個人總共得花上快五千鎊 這五千鎊的花費在這個時候無異是雪上加霜

扣掉簽證費用後 我們大概就只能撐個三個月左右....

在英國三個月內找到工作... 不是太容易

而在十二月 一月 大家都去放假了 面試的機會極少

其實在三月前的機會 都不是太多 因為大部分公司在 一二月發放bonus, 通常會領完bonus才會走人

唉 我們公司在這個時候將我裁員 是想逼死我吧..




12月9號 星期一

開始閉關

在英國 我這個行業面試基本上是要考試的 比較容易的就考你基本知識 難一點的就教你在白板上直接寫一段程式

甚至要你畫出從底層到最上層的關係圖 然後要你設計以及分析某個模組 接著直接在白板上 implement某個功能等等

不唸書 你考不過的 真的


我的作息大致上是

10:00 ~ 12:30 唸書
12:30 ~ 13:30 午飯
13:30 ~ 15:00 唸書
15:00 ~ 16:00 跑步
16:00 ~ 18:30 唸書

18:30 ~ 20:30 吃飯 哄兒子上床
20:30 ~ 21:00 休息
21:00 ~ 24:00 不太累的話就唸點書 但是通常唸不了太多


唸的東西大致上是

C++ 30%
Design Pattern 20%
Algorithm 20%
STL 8%
Posix 4%
Assembly and Linux Kernel 5%
Database 3%
STB related knowledge 10%


看我唸的東西你大概可以猜得出來其實我不只鎖定在Embedded 產業 我連金融業 航空業只要可以被包括在我準備的範圍之內的 我都投了


從這一天開始的六十四天 我們沒有耶誕節 沒有新年 沒有農曆年 不太有週末

我沒有打電話跟親戚朋友拜年

我甚至兩個月的期間沒打電話給我媽 因為我知道他曉得了只會更擔心

嚴格來說只有一件事情曾經打斷我的讀書計畫 那就是小兔發燒了一個禮拜 燒到了41度


我沒特別隱瞞我被裁員的事 但是我也沒怎麼特別去說

因為我連被安慰的時間都沒有




還好到目前為止 結果還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