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週末

週末我跟Ann去參加一個博物館的活動

它是一個由在倫敦的華人陳述對於中國新年和中華文化的看法

由劇團即興表演詮釋

然後藝術家從中汲取靈感 創作一件巨型的作品

(可能是雕像 裝置藝術 或是油畫 形式尚未決定)



當天參與的華人還挺多元的

來自大陸 香港 台灣 馬來西亞 新加坡 BBC(British Born Chinese)等

而藝術家有三名 看起來皆是華裔

一個是BBC 年紀大約三十左右的女生

一個男生是24歲來自上海的新銳創作者

另一個也是三十來歲的女生 我看不出他是來自哪裡

(他全程用英語發言 但是邏輯太跳躍了 坦白講我聽不太得懂他在講什麼)



workshop的內容主要是要

對於中國新年的回憶以及印象 (次標題是中華文化)

去探討哪些是必要的元素

有哪些聯想

而哪些可能是已經慢慢被遺忘了


過程還算有趣

( 雖然那些三個artist看起來實在是很跩很機八

但是反正也有客戶說我在debug的時候看起來很高傲

說不定人家用力思考的時候就是這號表情)



在作結束感言跟提問時這幾個藝術家講了這樣的話

'我原本以為會看到更多的衝突(conflict)

可以有更多的啟發性

但是有點遺憾並沒有看到這些'

"年夜飯 舞龍舞獅 放鞭炮 除了這些陳腔之外 似乎沒有講出其他更多元的內容"



身為一個沉默的阿宅

我本來是不想發言

陪我老婆來認識朋友

吃吃三明治就算了

不過他媽的我實在是不太聽得下去了

藝術家不正是要從平凡的事物中找出不同

要有像是發明家一樣的獨到眼光嗎

更何況中國人向來就是強調不言而明 講的是道可道 非常道


於是我站起來發言

'這個聚會參加的中國人 來自四面八方

而讓我感受到最深的就是 它非常的Chinese

舉個例子來說 或者會有人覺得似乎發言不太踴躍

但是你在哪裡看過身在團體中有中國人會舉手主動發言的?

中國人從來不會想要讓自己成為特異獨群的那一個

中國人也從來不會在聚會中爭得命紅耳赤

因為我們講的是以和為貴


或許有些人覺得說 這個活動呈現關於中國新年

並沒有太大的創新 沒有什麼突破 也沒看到什麼衝突

但是我想講的是 這些不變的東西就是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