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金融海嘯(5)

我都沒想到會寫到五
因為上次寫到四就覺得懶得寫了
想裝做沒這回事 結果回到台灣還被朋友指責說怎麼沒寫完

我以為這件事就到此告一段落了
人算不如天算
回來的第三天 就收到一封信
我們最重要的客戶(也就是我之前作的案子)
公司財務困難 整個消費電子部門結束營業 員工數目腰斬

可怕吧
昨天要回家的時候Tim同學拉住我聊了很久
他是上一波裁員的虎口餘生
原本被放進了觀察名單 後來幸運地被留了下來
他說 在觀察名單那個禮拜是他最痛苦煎熬的日子之一

在耶誕節前失去工作固然難堪
但是更難熬的是 不曉得公司要不要留你 惶惶不可終日

他覺得如果有下一波裁員的話 他是一定會被送走的

我跟他說
"上一波裁員能留下來 可能是因為實力
但下一波能留下來 絕對需要運氣"

現在的情勢是
即使是你再優秀 產品再好
但是很可能下一秒客戶倒了
你個人甚至是整個team 對公司就變成了壟員


今年 一整年都是寒冬吧

後記:英國的失業人口總數達到了一百七十萬 是十二年來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