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sleeping beauty

前天晚上我和ann去Royal Albert Hall 聽了全本的柴可夫斯基 睡美人

是由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演奏的

去之前我一直很擔心會聽到睡著


因為手上的版本只是選輯而已

177分鐘只收錄了三十多分鐘

而且相較於柴的其他作品像是天鵝湖 胡桃鉗跟小提琴協奏曲

我實在是沒特別鍾愛睡美人


前一天晚上我還特地弄了個巴黎不曉得哪一年的芭蕾版來看

結果看到四十分鐘 公主都還沒長大 我就已經睡著了



ann就跟我說 '睡著有什麼關係 能夠舒服地睡著也是不錯地'

(果然 當天他是恍神了 不過我瞄了一下 打瞌睡的人其實不少)


Royal Alber Hall的聲音效果 真的是如傳說中的不出色

但也有可能是我買的票是最便宜的關係 (7 pounds一張 沒記錯的話)


再者 就是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的評價並不好

據說在歐洲固然比不上德國 維也納 比起北歐諸國也差了一段

一開始我覺得還好

但是聽到 III. Pas de caractere (Puss-in-Boots & the White Cat)這一首就聽出端倪了

(http://www.amazon.com/Tchaikovsky-Sleeping-Beauty-Suites-Ballets/dp/B000003CUG 這裡可以試聽)

弦樂的水準很顯然要比管樂好上一大截

尤其是小提琴首席 拉得相當出色

相反地管樂的部份就很不整齊


不過 在怎麼說 聽現場的效果都比CD來得好太多

相當期待另一場9/2柏林愛樂的演出


附註:
BBC PROMS的所有演出 在BBC radio3都有現場轉撥 有興趣的可以透過網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