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執念

公司掃地的阿伯 是個很有趣的人物

我常在樓梯間的吸煙區遇到他

他很喜歡拉著我聊天


有一次 他問了我個問題

"我覺得你們公司很奇怪?"

'喔?'

"我從來沒看過 你們賣東西出去, 怎麼會賺錢呢?"

...

我花了好大力氣 跟他解釋什麼叫做IC Design




阿伯前幾天 興致來了 跟我聊得特別久

他一邊吹著煙圈 眼睛望著遠方

"我以前也是開工廠的啊, 很了不起的 每個月有幾十萬的收入

可是後來不行了 大家都移到大陸去了

剛來這邊的時候 我很不習慣啊

我以前也是大老闆啊 現在每個月扣掉生活支出 只剩一萬多塊

又怕 我做的工作人家瞧不起"


' 不會啦, 沒有人瞧不起你啊' 我安慰他'



"可是 我不放棄.."

接著他跟我說了半個小時的股票經

"這是我花了幾百萬的學費學得的經驗, 你聽我的 穩賺不賠.."

我搖搖手 跟他說 算命的說我沒偏財運


走進辦公室後 他在我耳旁不斷叮囑我 照他的方法做就對了..

我想起他說話時的神情 和眼神發光的樣子

讓我不禁納悶


執念過深 到底是好還是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