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金融海嘯(1)

英美景氣不好 每天電視新聞都在撥

這個銀行又砍了幾百個職員

今年年底會有多少的失業人口 明年數目更會達到三百萬

我就是看看而已

頂多就是附和著說 "景氣真的好差喔"

直到昨天下午



禮拜一下午 三點

天氣微陰 天空中飄著毛毛雨

標準的blue monday

明明有堆積如山的工作卻提不起勁

我有氣無力地回著email..

周遭同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


突然 人事主管上來

"knock! knock!

I would like to give you each person a envalope.

check the letter inside, and I will discuss with you later."

雖然她講得很嚴肅 但是他是連垃圾沒倒都會講得像是世界末日的人

所以我們也不以為意



我打開了信封

是CEO給每個人的一封信 整整寫了兩頁

我花了五分鐘看完之後

發現

靠! 我看不懂他寫什麼東西!!

整封信婉轉到一個不行!

要不是我在英國待一年了

我還真是連被lay off了都不曉得

簡而言之就是

我們有一個美國的大案子掉了

依照財務報表來看多了九個redudant的名額(也就是1/4的人)

然後我們要開會討論看要怎麼處理

(你看 我連翻譯成中文再經過簡化都還是很抝口吧 何況是英文)


信中列了三個案子被斷頭的理由

不外乎是 成熟度不夠 技術支援不夠快速等原因

我個人覺得 基本上就是藉口而已

因為對方其實並不是轉而買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

而是把這整個功能給取消了 只買我們很基本的package而已(less than 10% I guess)

講白了 就是金融風暴 他們評估民眾這個時候不會有這個消費力更新設備

或者是他們的資金短缺了



突然間 辦公室安靜了起來

"操!" 我老闆低聲賣了一句, 生氣地揉掉信



大概有20分鐘吧 沒有人敢發出任何聲音

連起身上廁所都很小心翼翼不要發出多餘的噪音



"你們大家都看到信了 等一下會有一對一約談

我希望你們不要亂跑 乖乖待在位子上"

我老闆總算是說話了



然後我們大概又等待了大概半個小時

中間大家開始窸窸窣窣地低聲交談 打電話給親友(也有可能是打給head hunter agent)



是的 這就是金融風暴 就是裁員潮

只是沒想到真的發生了 而且是就發生在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