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見風轉舵的印度人

別誤會 我並不是要說印度人很壞

(更壞的是巴基斯坦人啊 XD)

而是印度人個性上跟我們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工作上)

常常會讓我們東方人無所適從

甚至常覺得被陰了


舉例來說吧

眾所皆知 印度的語言種類繁多

印度人彼此也不一定能夠互相溝通

所以他們通常以第二官方語也就是英語來對談

第一官方語言雖然是印度語

但是是有很大的比例的人是不懂印度語的

我們team的新人有一次跟我閒聊的時候就說

公司裡面的印度同事 他們只能夠用英文溝通

因為每一個都是來自不同省份 每個省份幾乎都用不同的語言

而他自己也不懂印度語


然後呢

前兩天我跟老闆以及印度新人去pub喝酒閒聊

剛好聊到語言問題

然後我就說了

"對印度而言英語幾乎可以是第一官方語言了

像新人同學本身 因為地區的關係 是不會講印度語的"

'我會講印度語' 新人同學搶著辯解


"are you sure?" 我有點詫異

'是的 的確有很多人不會說印度語

但是我本身是懂的

both speaking and listening'

我笑了一下 轉移話題



看出關鍵了嗎?

1. 印度有很多種語言 也有很多人不懂印度語

這句話是對的


2. "會講印度語" 有很大的灰色地帶

怎樣算是會? 是要聽說讀寫都懂?

還是至少要懂聽跟說?

還是可以聽懂30%以上的對話?

或者只要懂得日常的生活打招呼的寒喧用句即可?

(就好像沒一個台灣人會說不懂"甲霸沒"是什麼意思吧)


3. 印度人天性上 會識場合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一方

尤其是在有老闆在的場合 他們常常都覺得自己是無所不能的

你要說他不行 那簡直是要了他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