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12

美技

上個月我將一個公司的案子 在最後一刻解決了關鍵的當機問題

順利將產品送進了展場

同事說為了這last minute bail-out 實在是太值得喝一杯

我可以看得出來二老闆跟PM真的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其實公司上下早就做好案子失敗的心理準備了 說不定連要賠多少錢都找財務算過了

席間 負責測試的同事說

"我以為這個產品會很難測 很多問題的 其實蠻容易的嘛"

二老闆笑著說

'你講這個話要小心被打啊 那是你沒參與兩個月前的會議 所以你不曉得這個產品曾經如何的絕望 而lance又是每天抓著頭髮苦惱地debug'

我尷尬地笑了一下


我以前老闆曾經說過

"embedded system 是這樣的 越app層的東西解法越多

而越kernel的解法越少 甚至可能只有一種"

而這個唯一正確的作法 可能比app那些眾多的解法加起來都還要困難

不一定是複雜 常常是像文言文那樣晦澀難懂

不過一但看懂了 也就沒什麼 甚至覺得好像也沒什麼好拿出來說嘴的

很多棘手的bug關鍵只在短短的三行內 只是要找到這三行太難太難

所以觀念很重要 保持自己在正確的方向很重要 還有直覺很重要


記得曾經有球評這樣講過

"其實有些外野手撲接飛球的美技固然是因為他們腳程快 身體柔軟度好

但根本的原因其實是他在第一時間點對球的落點作了誤判 導致於處理得如此驚險"


私底下 我其實很忍不住地質疑自己這樣的千鈞一髮

是不是其實是該歸咎於我第一時間的判斷錯誤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