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修繕房子這件事

我對於自己動手修理房子相當的著迷

甚至連回台灣的時候都跑去上了木工課

到底是怎樣起的頭很難說得清楚

不過大概不外乎當初沒錢請得起工人

(現在也沒多大改善就是)


我朋友跟我說 荷蘭有句諺語

要考驗一對情侶是不是能夠廝守終生 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他們一起去裝修未來的新居

如果完成後還在一起 那就沒問題了

是不是真的有這個說法我不曉得 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

兩個人在過程中絕對會有不少意見相左 鬧得不愉快的時候

至少我跟Ann在作架子的時候吵到好幾次我都想摔螺絲起子

甚至現在已經作完了 有時候討論到當初的過程都還會覺得不愉快


簡單的說 我們都不是專業的裝修工人

頂多就是google一下 了不起再問一下B&Q的銷售人員(不過別以為他們講的都是對的 很多也就是打工領薪水沒你我高明到哪)

有時後在飯桌上 一邊吃飯 一邊討論 一邊畫示意圖

然後就靠著這一知半解蠻幹了

作錯的時候當然很多 不然也不會吵架了


很多人都說 你怎麼不找個builder

把你的時間節省下來 作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也就是經濟學裡面的分工理論 你應該花時間在你更專精的事情上面(或許寫個手機程式賣錢之類)

用其所得 來購買builder的勞力 然後讓彼此的產出最大而時間最短"

我笑了一下 沒說什麼

這麼說吧 我沒辦法反駁這個理論有什麼不對

但如果它是對的 那全球化經濟應該絕對是件好事 工業革命之後科技跟經濟規模應該呈現爆炸指數性的成長 不過好像這都與事實有段差距

我無意去辯論這個話題 那並不是我的專長


重點是 動手修繕這件事本身 讓我覺得頗有意思的是

鋸木板或是刮油漆的時候 我內心常想到神秀的佛謁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這房子已經有一百零五年的歲數了 它不斷地在衰老 腐壞 崩裂 以我看得到以及看不到的速度

而我不斷地在防止它變得更糟 可以的話 讓它變得更好一些


當然也會有時不小心留些錯誤在它身上

不過錯誤也好 修補也好

那些都是我們在此一起 生活過 爭吵過 妥協過 努力過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