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單車復活重造計畫(2)

開始大修我的登山車之後

我改騎MR4代步

在貼上新的rim tape(我懶得把原本的tape撕下 而且我查了一下挺多人就乾脆貼兩層)

以及打到合適的胎壓後(前輪建達90 psi 後輪durano 110psi)

果然騎了兩個禮拜以來不再破胎

唉 早知道就早點買立式打氣筒以及內胎襯帶

光是買內胎的錢就快比那隻直立式打氣筒貴了

而且我發現依照我習慣騎乘 輪胎一個禮拜大概會漏氣20psi

也就是即使拉到腳踏車店打飽氣兩個禮拜就又會掉到容易破胎的危險區間了

如果用公路胎 立式打氣筒這個錢實在是不能省啊


因為周末還得作裝潢 所以我就用週間吃完晚餐的時間一邊看電視一邊維修我的登山車

新零件其實都不難安裝 主要是說明書要看仔細以及要有合適的工具

在合適的工具這一點上我真的是吃過不少苦頭

比如說"腳踏車踏板板手"這一項 乍看之下好像用活動板手或一般板手也可以代替

結果卻是會卡到曲柄

硬上的結果就是踏板跟曲柄兩敗俱傷 雙雙崩牙

一年多以前MR4就是這樣搞掛了右邊曲柄

加上我從英國相同型號找不到170mm的規格 (FSA Vero只有175mm的而且還頗貴)

加上從台灣訂貨的時間 耗上快半年才修好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剪線器

我想這個錯誤就更多人犯過了-- 直接拿斜口剪裁煞車線或變速線

結果就是因為切口不平整沒多久線就散開了



當我拆下我登山車的煞車線和變速線的時候

內線跟外管竟然積滿了厚厚的一層黃沙 外管有的部分還生鏽破裂了

難怪我怎麼拉都拉不動

唉 我實在是太不愛惜我的車子了

我決定以後只要淋過雨一定要馬上做保養


然後前變太久沒拉了 變得很緊 我用了全身的力氣才拉得動 這個沒救了也得換掉


所以增購項目如下
[零件]
Shimano XT Brake Cable Set - XT Pair Black
£12.99

Transfil Cables - Gear Black Snake Gear Cable Set Pair
£12.99

Shimano Deore Front Derailleur Top Swing M590 - 31.8 & 34.9mm Black Dual Pull 44/48
£13.95


[工具]
Rock N Roll Lubricants Super Web Grease 4oz
£6.99

Rock N Roll Super Slick Grease - 4oz
£6.99




我想照我這樣買下去 Cahinreaction很快就會把我加到他們的VIP會員名單吧


另外 龍頭根前叉的部份 拆下之後 整個培林都已經生鏽甚至有點變形了

上了黃油之後 情況改善不少 至少轉動沒有噪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