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引用:触手可及的幸福

估計最近會有人問我怎麼認識我老婆的, 因最近甚忙 無閒撰文 特引用損友R 2007/08文章
內文雖不甚精準 但基於尊重原作前提之下 不作修改

昨天lance上来说婚礼终于结束,总算能松口气,回想关于这位老兄的种种,我觉得十分感慨,所以忍不住要专门写一篇关于他的博客--“以激励后进”。lance得知后要求我写完也给他看,我说不行,终于可以在背后狠狠的mean一把啦,lance回答说,“你的刻薄早就习惯了。”

认识lance是通过阿卡的关系,莫名其妙拐弯抹角就搭上了线。按理说到现在我们都不是乐意结交网友的年纪了,不过也许出于加强俩岸关系的考虑,lance 和我,对彼此都保留了非常的耐心和爱心(主要是我),才使友情持续到现在。lance是个来自台湾的小伙,据说很有钱也很有才,会欣赏茶道,也很懂得音乐,除此之外,还擅长摄影和骑电单车--这俩项专长在他后来的生活中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见面前,我们在MSN上已经聊了很长时间,结果第一次见面,因为我太着急赶地铁,闯了stop sign,破财90刀。lance是个性格温和的同学,提问和回答都不尖锐,可是温和的表面下有带刺的骄傲和自得,所以他时常会说“今天又骂了客户,把他们骂的抬不起头来”,“今天又骂了老板,把他羞辱的抬不起头来。”大概有本事的人才能这么牛X,所以我相信了lance一定很有钱。(不过因果总是有报应的,后来有段时间,这位同学被派去新加坡出差,被要求天天加班,连中秋节都给关在办公室里加班,惨绝人寰。)

lance说话非常好玩,有天我因为被RM清早吵起来一肚子火,正好他在MSN上,小心翼翼的问我:“谁又惹您生气了?”我说:“你知道什么叫下床气嘛?”他回答说:“嗯,知道,那谁是苦主呢?”我说:“您说呢?”聪明的lance同学回答说:“如果我继续搭腔,那可能就是我了...”今天我回去翻了过去的聊天记录,发现很多好玩的对话,还有若干lance答应请吃饭的承诺,白条积累到现在,估计也有俩尺厚了。

可是这样好玩而善良的人,也会被人甩。06年lance来美国旅游一趟后回到台湾,终于痛苦的敞开心扉,承认这趟美国之旅本意是想减轻失恋的难过,可是回去后却感到更加的难过。虽然不至于每天都买醉来麻木剧痛的心灵,那一个礼拜总是要喝上7,8次酒的,可是因为酒量太好不容易喝醉,就只好通过慢跑来折磨自己,每天跑上八公里的路,累的象狗一样喘气。还有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他看完“Superman return”回来后,咬牙切齿的跟我说,这真是一部好片,因为连超人都会被dump,“這簡直是每個失戀的人都該看的勵志片”!那段时间,每次的MSN 对话内容都是在他不断的乱七八糟的反省自己,比如自己太偏激,太独断,太爱自己而不懂得爱对方,bla bla。我相信当时的很多话是在他喝多了之后脑袋已经不是很清醒的情况下说出来的,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会因此而不那么感到疼痛。有一次他笑嘻嘻的跑到MSN 上告诉我,说做了一件疯狂的事情,他花了一天的时间从家骑车赶到台北,在EX的楼下看了很久,然后又傻里吧唧的骑车回来,满以为肉体的疲累能减轻心灵的难过,可是,哎,回来还是难受的不行。

最后,他终于作出了一件更疯狂的事情--算命。他花了很多的时间做调查,考虑要不要找台湾当地一个非常非常著名的算命人士“龟婆婆”来帮他算一算。据说“龟婆婆”算命非常的准,准到吓人的地步。而算命的费用当然也不菲,甚至算命的时间还需要提前预定。我记得以前在一本书上看到说,当一个人最无助的时候,才会想到投靠神灵,我自己也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疯狂的阶段,不是说迷信不好,而是说,这种状况下的投靠,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当然我把我的意思跟lance说了。如果龟婆婆说了,你就会信嘛?就能接受?有的时候真相更令人痛苦,也许留一点懵懂的希望给自己也算是慈悲啊。可是他不,他还是跑去算了。龟婆婆说了很多,开始就告诉他不要勉强挽回EX了,因为没有意义,如果勉强的话,也只有俩种结局:被再甩一次或者三角恋。然后龟婆婆说,他大概第二年会去欧洲,然后再如何如何。然后他问龟婆婆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恢复,龟婆婆说你就放开胸怀吧,别再郁闷下去了,只要放手,就能遇到幸福。反正龟婆婆开解他的话我基本之前也说过很多,可是貌似这次他才真的听进去,到底是花钱的东西更有价值啊。

在算完命之后的一段时间,lance还是沉浸在绝望中,一边觉得龟婆婆铁口神断该死心了,一边又挣扎的想反抗一下命运。期间他还撺掇其他几个同事朋友也去找龟婆婆算命,希望能出现一俩个错误,可以反证龟婆婆说的话也不那么绝对正确。他那几个同事朋友更惨,算出来都是还要等4,5年才有合适的姻缘,lance 幸灾乐祸的说,“她一听要等到34岁才有姻缘,立刻就傻掉了。”

不过龟婆婆说的还是没错,才过几个月吧,lance就羞涩的说要汇报一个八卦“I am down to somebody.”因为新的对象年纪比他小很多,他的心里也还有很多顾忌,比如龟婆婆说过年龄差距不能大于5岁,而这次的小MM比他小了7岁,典型的老牛嫩草,但他还是坚定的宣布:“我还是想好好的谈场恋爱!”

然后他果真说到做到,跟这个让他觉得很“自在舒服”的小MM开始一场认真的交往。历经半年多,lance又羞答答的跑来问我:“问你个问题...要怎么求婚啊?” %$#@^&*我帮他出了很多主意,包括利用他们的狗狗布鲁托,说到最后,才发现他居然连订婚戒指和结婚戒指的区别都不知道!一番教育之后, lance感叹说:“真麻烦啊。”我说,“可是如果一生只有一次的话,尤其如果是女生的梦想的话,还是值得的啊。”lance非常实事求是的回答说:“那倒是,我可不想被念一辈子。”

然后求婚了,订婚了,开始忙碌的安排婚纱照和酒席,我相信经过这样一番折腾,吃嫩草的lance不会有兴致再经历第二次,一定会忠心耿耿的对待这么好的老婆。结婚前,Ann收到了英国学校的录取通知,所以很快他们会移居英国,就像龟婆婆说的那样,他放开了胸怀,遇到了爱人,并且在第二年要去欧洲开始新的生活。lance唠唠叨叨的说,理论上如果再多花一年时间加强一下工作磨炼会更好,可是现在就这样放弃跑去英国重新开始,也没什么可惜,因为在那里啊,有他必须守护的东西。 而我刚知道,原来他们俩认识,还源于那次的美国之旅,缘分呀,总是这样来的意外惊喜。

罗嗦这么多,其实是我自己内心有很多感触。现在去回想那段时间,应该说lance的痛苦挣扎还历历在目。爱而不得的痛苦大概是人生的顶级大痛之一,我见过,也能体会。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这位同学还在夜夜痛饮,哭诉自己痛失爱人,那个时候他何尝想到会有今天如此的甜蜜?

每个人在最痛苦的时候,都会绝望的认为自己已经走到绝境,失去和错过将注定自己一生的不幸福。这种觉得自己“再也不可能幸福”的恐惧,常常会把一个人压垮,真的再也提不起精神来。可是实际上,幸福总是触手可及的,只要你舍得去争取。在最困难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咬紧牙,横下心,迈出脚步move on,就一定能走出绝望的泥沼。我很敬佩lance的生命力,生命力强的人就不容易被生活打败。

过去我时常说,最喜欢看到身边朋友的幸福,因为他们能使我对自己的生活更有信心,帮助我能更勇敢的鼓起勇气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常常有人感叹说,这个世界没有几个好男人啊,没有幸福的婚姻,没有真正的爱情啊,可是我却能不服气的反驳说,不是这样的,我眼见许多的朋友,都是最好的反例。他们也许没有完美的光环,也会面临细碎生活的矛盾,可是夫妻俩互相敬爱,打情骂俏的一路走来,许多年都幸福的在一起比翼双飞。因为但凡想好好过日子的,也真的好好过日子的,他们的日子也就能好好的一直过下去。

所以我很为lance高兴,他娶到年轻貌美小娇妻占了大便宜,自己又力当“心残志坚”干革命的好青年,实在值得赞扬。最后我要送给lance俩句话:“1,婚姻不是简单的请客吃饭,”作为常年混迹变态BBS的我,早已知道婚后生活会比操办婚礼更麻烦百倍,所以lance同学要再接再励,拿出告别单身生活的勇气,挣更多的钱更疼老婆;2,你当年答应给我一张《化身博士》的CD,是不是已经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