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轉錄] 吳俊輝教授的一封信

各位修課的同學好,

覺得才剛認識各位, 怎麼學期就結束了. 時間似乎過得很快.
期末考的狀況果然符合上課時所提過的歷史定律, 亦即除了少數人爆掉外, 八成都考得很好, 原始分數最高 100, 最低 17. 因為必修的學生 (約 60 多人) 原始平均分數已超過 80 分, 所以期末考如同預期幾乎沒有調分. 請大家上網看看各項成績是否有問題, 如果沒有我過兩天就送成績了.

一如上課所強調, 如果不打算出國, 那 60 分和 100 分是一樣的, 在此盡量給各位好看的分數, 是希望那些未來考慮出國的同學都能如願. 但你如果不幸是成績不理想的那幾位, 也不用洩氣, 當它是個經驗, 這樣十年後的你才有精采的故事可以講. 當初如果我一路走來都是第一, 那我的人生故事不知會有多乏味....

我以前常和學生說, 一個人要成功須有三力: 潛力, 實力, 和毅力.

潛力大家都有, 因為你是台大人. 實力現在沒有沒關係, 從今開始培養永遠都不嫌晚. 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 那就是現在的實力和十年後的實力是不一定有關聯的. 毅力是最大的變數, 也是最重要的關鍵, 但是現在的你, 是無法展現出來的, 毅力只能從十年後的你的身上看出. 你如果從大一入學到現在都很用功, 人只要醒著就在念書, 這不是毅力, 這是浪費青春. 你如果從高中時代就極度用功, 一直到現在, 這也不是毅力, 這是極度浪費青春.

你如果十年後還是如此用功, 那現在浪費掉的青春就不算浪費, 而是毅力的一部分了. 你如果現在不是非常用功, 但一路堅持做一件事走十年, 那是毅力, 而這事不一定是要研究物理, 它可以是彈琴, 可以是研究股票, 可以是擺路邊攤, 可以是關心公共事務, 可以是轉行念其它, 可以是許多許多....

你今天看到我在這裡, 是因為我當初選擇了物理, 我的大學同學中有很多你沒看到的, 選擇其它的, 也都很成功. 除了有十幾個物理教授外, 還有中華開發董座的左右手, 還有好幾個總經理, 董事長, 還有醫生, 還有會計師, 還有全職的家庭主婦, .... 想當年, 我們都曾在及格邊緣, 在一起趕作業.台大是一個多元的環境, 你有比他校學生更豐沛的資源來從事任何你想做的事, 年輕只有一次, 要好好把握--- 把現在的時間留給你一直想做但畢業後很難有機會做或持續做的事, *而把毅力, 留給你的人生夢想.* 以後我大概不會再教到你們了, 從此刻起, 你已不是我的學生, 而是我的學弟妹了. 加油!

俊輝



provied by m

(或者ann whatever

反正是我老婆逼我補上去的

"憑什麼你這樣就多一篇文章

還不是我告訴你的 給我標上是我提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