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06

interview

在過農曆年前 我趕了八場interview
我跟朋友戲說 與其說是去interview 倒不如說是去做市場調查

一一走訪各間公司
藉著interview的機會, 詢問他們對於未來市場的看法 以及產品的定位

幾乎每間公司都願意馬上給我offer, 但是我一律婉拒
"我不一定會來, 所以別急著給我offer"



其中有的公司很糟
我坐下談了十分鐘後 就想走了 偏又走不了

有的公司 讓我相當失望
身為台灣前五大電子業
市場定位不明 策略保守 進場時機過晚 卻又態度高傲

有的公司讓我相當佩服
只做VoIP 完全不考慮其他的網路產品
可惜的是 他們定位在 做最低價的網路電話產品
個人覺得以100人以下的小公司 這樣的定位是有很大的問題

但是有些公司還是讓我覺得相當不錯的
年輕而有見地 敢於看壞短期市場 將目標放在更遠處


也有對自己 的產品定位明確 打算再明日放手一搏的


最讓我驚艷的是最後一間公司
他們將產品提升到concept的層次
就好像在車展裡看到的概念車一樣
在此時此日的網通業 台灣依然有這樣勇於做夢的人 讓我感到相當欣慰
與對方的CTO相談甚歡後
"那想必你會願意加入吧?" 對方提出邀請
"不 我可能會出國"
"......
那 你是在莊孝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