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考慮買房子(2)

最近真的很忙

上班的工作越來越忙

下班則研究買房子以及最近的經濟景氣循環 英鎊匯率

所以也沒什麼時間寫blog 連plurk都很少上了

不過上個禮拜倒是抽空去了湖區玩了四天


先回來之前買房子的話題

講到買房子就不得不提到貸款 (這樣破題會不會太生硬了點)

最近因為credit crunch的關係

英國大部分的銀行 對於購屋貸款 要求deposit(頭期款)要有25%以上才能核准

這對first time buyer造成很高的門檻

你可能會想說25%哪算是什麼門檻 台灣買房子不是通常都要準備三成至四成的頭期款

但是因為外國人的儲蓄習慣不太好 (外國人可能會反過來覺得我們都不曉得如何消費吧)

所以一般他們能夠存個10%~20%的頭期款就很了不起了

之前的房貸 銀行的deposit要求只需10%

甚至還有連deposit都不用 銀行借你100%~110%



個人之前跟銀行幾次打交道的經驗 讓我對跑銀行相當反感

相信只要在國外銀行開過戶的人

一定對其 行事官僚 沒效率 散漫還有態度惡劣 印象深刻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之前申請信用卡 銀行核准後

卡片連續投寄了四次 不是寄錯地址 就是寄到了分行但是沒通知我去領

結果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 那張卡還沒寄到我手上

前天還收到了封通知信 說我的信用卡太久沒使用 他們決定降低我的信用額度

實在是讓我很哭笑不得


還有另一次是連續好幾個月沒收到bank statement

剛好申請簽證 需要出示證明我有薪資收入

我就跑了趟銀行問是不是可以補寄

'可以 但是要收10鎊' 我排了半個小時得到這個答案

靠 幾張紙而已要收10鎊 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因為我們有寄 是你自己沒收到'

我爭辯說 我從來沒收到 要他把記錄調出來看看

'你看 你在x月x號的時候把地址給改了 結果造成投遞錯誤'

我正心想會不會是我哪一天不小心真的把住址給改錯了

想說要他讓我看一下到底是改成什麼了 真的是我錯了就認了

結果一看 差點暈倒 住址上面就寫了個Taiwan 其餘的都沒了

"如果我真要改地址 至少會改個完整的地址吧"

他一下子也楞住了

但是馬上又板起臉孔

"改天帶護照過來 我會跟我主管討論一下 或許不收你這十鎊"

我聽到這個回答 火氣馬上上來了

靠 明明就是莫名其妙你們改掉我的地址

害我沒收到statement不說 竟然還要我再花半個小時排隊申請

更何況本來就不應該收費 卻講得好像是給我的恩惠一樣

"你倒是說說看你憑什麼收我這十鎊?" 我很不爽地問他

'你到底要不要這些statement? 你的住址又不是我改的

要的話就下次帶護照來 後面的人還在排隊 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不過 當我在戶頭裡放了些現金 為房子的deposit作準備的時候

銀行的態度有180度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