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應酬

今天跟客戶去應酬



在前一間公司的時候

因為出差多 應酬也多


一般來說

出差的時候 開會的時候

我態度都相當強硬

一方面 是代表公司 要堅守立場

一方面 也是年輕氣盛 不願輕易低頭



應酬 則不同

當酒也喝了 飯也吃了 領帶也鬆開了 音量慢慢提高了


我會 跟對方說

" 我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

別再圍繞那漂亮的數字上面打轉

坦白告訴我你的難處 跟 你可以的forecast以及schedule吧


我可以幫你的 我一定幫你做到"

我是以朋友的立場講這些話的 而我向來也信守承諾

因為我相信以我的技術 沒有不能為客戶解決的問題



事實上 當你從自己公司能得到的resource有限的時候

客戶的support跟信任是很重要的



當對自己有絕對信任的時候 說出的話是很有渲染力的

曾經 一次 對方公司 已經跟我前公司 關係惡劣到瀕臨決裂

在我慢慢分析利弊 為公司道歉後

可能因為態度誠懇

我講完 抬起頭 發現對方是流著眼淚的




不過 現在身為配角的應酬

其實沒那麼多發揮 頂多就是幫老闆擋擋酒

我還在等待機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