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悲情城市

前幾天跟R因為SENS聊到了這張專輯

我把片子找出來重新看了一遍


上次看 是在國中的時候

自己一個人跑去戲院

就只記得 梁朝偉是個聾子 他哥哥瘋了

其他是怎麼回事 老看不太懂


其實SENS這張專輯跟電影並不是很協調的

它的電子曲風 相較於影片 太迷離 太虛幻 太現代了些

我在聽專輯的時候 老想著 這樣的曲子 要怎麼安插進去電影裡頭


重看了電影後 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在電影裡頭很多時候

配樂常跟 全螢幕的字幕旁白 同時出現

更多時候 是作一個段落的切割


梁朝偉跟辛樹芬對坐無言 那一幕

電子琴音 將空間 顯得空盪得無邊無際

除了茫然 還是茫然



而電影裡的色溫 街景 海岸 車站

和式的房間 和榻榻米

五彩的窗子

點著鎢絲燈泡的小房間

充滿日式風格的診所

日台語夾雜的對白

這些元素讓我喜愛不已

讓我回想到了 小時候 伯父的看診室

跟爺爺的日文



去年七月 我到了九份一趟

走到了無人的巷角

回頭 看見山景 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直到今晚

我才知道 那天 想起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