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烽火

每到年末的時候 辦公室都很容易陷入烽火四射硝煙瀰漫的氣氛

大概是會計年度靠近了

之前案子沒做好的 這個時候得要先找好靠背的

還有被年初或年中逼著做爛案子的 這個時候不爽的氣氛也差不多醞釀到高點

反正現在日照時間短 出門渡假的興致不高 關在辦公室裡內鬥剛好


有跟歐美合作過的大概會曉得 洋鬼子吵架的功夫真是一流的

對我們來說 某個案子出問題了 現在做不得了 我們頂多就是緩一下 抱怨一下 先做其他的事

但是洋鬼子的工作性質不同 他們通常同一個時間之內只做一件事 所以你哪裡出錯了 妨礙著他的進度了

他一定跟你翻臉

相反地 如果你要的東西不在他這個schedule的time slot裡 他會跟你說 很抱歉 麻煩你下個禮拜再來跟我聯絡


最近我做了一個很賽的project

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堪稱我人生中最賽的案子了

大概的情形是這樣 我們跟B Chip廠合作 但是關鍵技術掌握在A軟體公司

而A在B上面開發了一個公版範例 但是呢 所有A的訊息都是封裝隱藏起來的

然後你如果想開發A的產品 就去跟B拿

可是 B其實掌握的資源就是binary code而已

然後A的態度又很高傲完全不鳥你

好不容易從B那邊多拿點文件 以為有點突破 但是研究後 發現所有關鍵還是在A那裡


而如果什麼東西都做不出來 那也就算了

偏偏又作出了個可以demo但是沒成熟到產品的程度

處在這最尷尬的階段 -- sales急著要賣它了 可是其實你自己心知還差得遠哩

慘的是 剩下的issue你完全無能為力

找B B叫你去問A

找A A叫你先把商業合約簽了 而簽約這種事完全不是自己能插手的範圍

最慘的地方在於 這個東西還跟公司產品的其他功能不相容

所以等於是為了這個半調子功能 把公司其他同事全給得罪了

marketing 氣你不能夠commit schedule

RD氣你害他們原本運作正常的東西都不work了


這種時候真的是很能看出人性 冷言嘲諷 以及落井下石的比比皆是

不禁讓我想起我學長的名言

--- 這世界上哪有工作是快樂的?